現場直擊︰巨浪襲來 薩摩亞主島度假村全毀

更新日期:2009/10/01 04:09

〔編譯陳成良/綜合九月三十日外電報導〕強震引發海嘯侵襲薩摩亞群島,巨浪不但沖毀許多建築物,還將汽車捲入海中,把船隻如玩具般沖上岸,恐怖的場景令災民怵目驚心。

 

薩摩亞主島烏波盧南岸受創最重,生意興隆的酒店和度假村在這波海嘯中首當其衝。目擊者表示,地震引發的巨浪沖毀數十個村莊,不少人和車被大浪捲走,居民紛紛逃到高處躲避。一名紐西蘭旅客說:「整個村莊都被夷平了,速度非常快,現在已經根本看不到完好的房子。」

 

熱心青年敲汽油桶警告 助居民逃生

 

海嘯來襲時,年輕男子猛敲汽油桶,利用如同教堂鐘聲的聲響,引領數千名驚恐居民逃往地勢較高地方避難。外國遊客與居民也在睡夢中被強震驚醒,倉皇逃避海嘯來襲,但還是有人來不及逃走,活生生被海浪捲走。海嘯將許多沙子推上岸,傳聞有遺體埋在沙中。

 

薩摩亞首府阿庇亞附近的居民馬瑞納說,強震後,約一千五百人齊聚他家附近一個臨時避難所。一名紐西蘭婦人說:「巨浪一波波襲來,我們趕緊跑往廂型客車,設法打開車門時,浪頭不停打上來。我打開車門,海浪直襲而來。」

 

海嘯警報三分鐘後…整個城鎮消失

 

在美屬薩摩亞首府巴哥巴哥,巨浪把許多車子捲入海中,民宅、建築物也被洪水沖毀。當地電力中斷,電話線路不通,許多村民與觀光客跑到高處避難,也傳出劫掠的消息。

 

美屬薩摩亞觀光首長瓦耶菲說,海嘯在警報發出後三分鐘來襲,「一間工廠工人透露,警報發出後,一轉眼海水就湧了進來,毀了整個工廠及城鎮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nk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